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访谈 > 正文

NBBJ:节能建筑回报已可期待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节能建筑的普及是可期待的,一方面自然通风、采用日照和无化学成分环境设计已经非常成熟,加上电脑技术的辅助可以运用BIM和耗能分析来测试已有设计,节能建筑的回报已经是可期待的了。

标签: 建筑节能 节能建筑 NBBJ

  随着节能和生态的概念越来越热门,节能的好时代似乎近在眼前。不过,这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让市场真正看到回报性,认可建筑节能的价值。

  Jonathan Ward已在NBBJ工作17年,现任洛杉矶工作室的合伙人,Steve McConnell是NBBJ的合伙人。NBBJ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成立于1943年,业务范围主要是建筑设计、总体规划、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著名的开发项目有锐步全球总部大楼等。

  节能和生态的概念越来越热门,建筑节能和生态设计几乎已经成了一种设计风格,但在我们的印象里,节能建筑总是很贵,业主也不了解巨大的前期投入何时可以收回成本。不过,NBBJ建筑设计公司合伙人Jonathan Ward和合伙人Steve McConnell告诉记者,节能建筑的普及是可期待的,一方面自然通风、采用日照和无化学成分环境设计已经非常成熟,加上电脑技术的辅助可以运用BIM(三维立体信息模型)和耗能分析来测试已有设计,具体项目的设计任务条件、规模、日后的使用者情况及产品的生命周期都可以被测量,节能建筑的回报已经是可期待的了。

  以下为采访实录(W&M=Jonathan Ward & Steve McConnell):

  记者: 如何平衡建筑节能与成本控制的关系?

  W&M: 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以前我们在和客户协商进行能源效率的提升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会拒绝,原因当然是成本投入巨大,投资回报期非常长,但是现在情况有所好转。我们现在可以提供两种战略,一种是被动式,一种是主动式,前者很容易做到,我们只需要考虑在楼宇的朝向、阴影、自然通风方面做到最大程度地节能,建筑成本基本不会增加。主动式指的是现在流行的冷却技术,可再生能源等,它们确实会为业主带来成本,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这项投入也会越来越低。我们在设计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总部大楼时,业主就要求我们在节能这项开支上核算投资回报期,以雨水回收系统为例,当时我们在园区地下做了一个100万加仑的蓄水池,配合雨水回收装置,最后使整个园区对当地水厂的依赖降低了70%,这项投入5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之后用水就是完全免费的了。

  记者:未来建筑的可持续化趋势将会如何表现?

  W&M:谈到未来市场上的建筑,一个重要的考察点将会是,建筑的价值是什么?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建筑的可持续化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建筑会变得越来越轻;建筑本身可以生产能源,不再依赖于从外部汲取能源;未来的大楼还可以处理废物—每个大楼就像独立的微生物一样“存活”。从商业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具体的量化方法来考察环保投入会为业主带来什么具体的回报。一般来说,环保建筑需要更多的前期投入,但在未来数十年,整个大楼的生命周期循环中可以在许多细节上为业主节约成本,这种回报是可期待的,只有在整个市场都看到了这种回报之后,建筑的可持续化才会得到推进。

  记者: 电脑技术的发展对于节能建筑的设计有何助益?

  W&M:现在许多软件都可以帮我们做建模。从前只有少数的专家可以做概念性的创新,现在绝大多数的设计师都能在软件的辅助下进行多元的思考,实时考察设计环节中的各种细节,这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文化。

  记者: 如何看待“建筑不仅仅具有其物理的功能,同时也在提供一种人文的环境”这句话?

  W&M:设计可以带来改变,建筑上的一些小改动就能促进楼宇内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而这种沟通的价值可能是提高工作效率。如果只设计一幢静态的楼宇,人与人之间是很难有互动的,甚至同一个公司的员工都没有机会打照面,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就更不可能实现,所以我们会通过分离的办法将一栋楼分成两栋,员工可以在同一个平面上看到对方,同时我们会在楼宇之间设计很多公共空间,比如一个花园或者是一个健身房,员工可以多在那些地方休息和逗留,这就完成了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事实上,从商业角度来说,对建筑的合理投入会产生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因为创新带来的效益难以估量,我们的作用就是用建筑设计改变客户的工作方式,从而促进他们的创新。而对个人来说,每个人的期待都是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工作,所谓的人文环境也指的是建筑给人带来的这种感觉,这是人与建筑之间的沟通。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更多关于 建筑节能 节能建筑 NBBJ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