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智能家居战火重燃 多方追逐千亿市场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在这一波新浪潮中,传统智能家居企业、家电企业、楼宇对讲企业、IT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公司都蜂拥而至,许多创业者也在跃跃欲试。

标签: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智能化

  继手机、电视之后,市场前景更具想象力的家居市场亦在迈入被智能化之列。

  智能家居是在物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空调控制等各种设备连到一起,并提供远程控制等多种功能。事实上,智能家居并非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其已悄然发展了近十年。

  “智能家居近两年概念重新登上台面,首先要感谢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幻腾智能CEO王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技术方面仍然不够成熟,很多技术落地需要做有线的部署工程之类繁杂的事情,但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渐渐不成问题,并且目前技术已经开始能够让用户操作更加“傻瓜化”。

  根据《2010-2015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称,我国201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420亿元,预计2010~2015年五年市场规模增速将超过20%,2015年有望达到1380亿元。

  在这一波新浪潮中,传统智能家居企业、家电企业、楼宇对讲企业、IT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公司都蜂拥而至,许多创业者也在跃跃欲试。

  互联网企业的新滩头

  目前,随着智能家居概念重燃的东风,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抢占客厅时间。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这两年都有些“不务正业”。自从今年5月,乐视网与富士康、高通等企业合作,打响了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电视行业的第一枪。之后,爱奇艺、小米、阿里巴巴等无数互联网巨头以各种方式闯入用户的客厅。

  而真正开始在白电领域的智能家居推出产品的互联网公司,则是还在探索商业模式的新浪微博。

  9月26日,新浪微博与家电厂商海信合作推出了两款智能空调。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硬件终端借道新浪微博,对空调进行远程调节。海信董事长周厚健预言,移动社交将开始快速改变家庭生活,孕育多年而进展迟缓的物联网智能家居这个大市场即将爆发。

  据介绍,新浪微博方面为每台智能空调设计了微博页面,用户将微博账号与空调设备绑定,无论通过手机、平板还是PC端,都可借助新浪微博的“私信”功能对空调进行温度、运行模式、开关等功能的远程调节。

  “每一部空调就是一个微博账号。” 新浪成都研究中心总监江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浪微博的战略而言,社交网络不仅仅有人,还需要有物。

  江科说,新浪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的逻辑在于:新浪微博最开始做音乐、书籍、话题等虚拟物品,一个人喜欢过什么电影,喜欢过什么音乐,都是基于兴趣的关系,“如果将这个物品拓展,空调、冰箱等进行落地,则可以形成一个更为完善的人的兴趣图谱”。

1 23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 物联网 智能化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