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假宽带”问题依旧 “宽带中国”战略正被注水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出台,各地的宽带提速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各地宽带速度有了明显提升,但一直困扰用户的“假宽带”问题依然存在,“宽带中国”战略制定的提速目标正在被注水。

标签: 宽带中国 假宽带 运营商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各地的宽带提速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各地宽带速度有了明显提升,但一直困扰用户的“假宽带”问题依然存在,“宽带中国”战略制定的提速目标正在被注水。

  记者从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从今年年中开始,三大运营商均展开了宽带提速降价工作,全国主要城市宽带接入速度平均提升至20M;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部分小区已具备50M和100M接入能力。鹏博士等二级宽带运营商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北京等运营城市,均大幅升级了宽带接入速度,目前用户接入宽带的起点为10M,最高提供100M宽带接入服务。

  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小区,对宽带提速情况进行摸底,发现绝大多数宽带运营商都免费为用户进行了宽带提速,并提供20M以及20M以上速度的宽带接入服务,部分小区的最高接入速度已达到100M。值得注意的是,相较2012年的平均宽带资费水平,目前北京地区的宽带资费已有了明显降低。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直困扰用户的“假宽带”现象并没有随着宽带速度的提升而消失,而是普遍存在。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一家小区内,不少用户向记者反映,虽然选择了20M甚至更高速度的宽带,但在实际使用中,速度在多数时间内是不达标的。居住在该小区的一位IT工程师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一家北京地区二级宽带运营商的50M宽带接入服务,但其真实速度却和运营商标榜的“50M”相去甚远。这位工程师利用网络测速工具向记者展示,在白天时宽带可以达到每秒5M左右的下载速度,即50M 宽带应有的速度;但晚上8点后,下载速度却只能维持在每秒2M左右,即20M宽带的速度。

  这位IT工程师认为,自己的宽带是不折不扣的“假宽带”,从下载速度看,其实只达到了20M 的水平,但自己付的却是50M宽带的服务费用,因此“50M宽带”仍是名不副实。对此,记者联系了这家宽带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坦言,提供的50M 宽带仍属于“共享宽带”,即多人共享同一宽带资源的接入方式,每个人的网络速度跟同时联网的人数呈反比,联网的人越多,每个人所分享到的带宽就越小,上网速度也就越慢。

  事实上,这种“共享宽带”的接入方式和“假宽带”现象在其它地区仍然存在。2013年上半年,在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中,网络接入服务投诉量位列服务投诉量第三位,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诉与“共享宽带”和“假宽带”有关。

  在采访中,多位用户认为,在使用中宽带的平均速度应达到服务商宣称的水平,如果仅是最高速度达标,而平均速度不达标,服务商就不应收取相应的费用。“有的宽带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实际平均只有20M,但却按照50M来收费,这很不合理,相当于变相提高了费用。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就是欺诈。”上述IT工程师说。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造成“假宽带”横行,以及宽带接入费用没有实际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带宽速度大多由运营商自己宣称,虽然工信部曾经给出了具体的带宽测定标准,但普通用户却很难看懂,因此“宽带中国”战略就这样被注水。

  中国铁通一位负责小区宽带接入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宽带接入市场的定价非常混乱,相关部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再加上用户无法掌握宽带的真实速度,就造成了市场上宽带资费虚高的情况,而用户则只能被动接受。“目前,北京等地50M宽带的真实接入费用大概为每月120元左右,20M宽带的接入费用则在每月60至80元之间(不含其它捆绑服务)。如果用户使用的是50M的“假宽带”,而真实速度只有20M ,就相当于多花了50%到100%的钱。”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价格主管部门并没有对宽带接入服务制定相关的收费标准,就给部分宽带运营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只要标高宽带速度,就能向用户收取更多费用。”

  对于“假宽带”顽疾,宽带通的一位运营经理告诉记者,宽带提速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提高用户的宽带入户速度,还要提高整个小区宽带的带宽,以及骨干网络的速度。而要想使这三者同步提高,对宽带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而对一些中小宽带运营商而言,没有实力对宽带速度进行全面提升,更不具备对骨干网络提速的能力。因此,提供给用户的所谓高速宽带,其实仍是令用户深恶痛绝的“共享宽带”。

  李易还表示,对于宽带运营商而言,要完成“宽带中国”战略要到2020年左右,特别是三大运营商,每一家都需要3000多亿元的投入,不仅数额巨大,而且回收成本的时间漫长。因此,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帮助运营商保证自身的经济利益,将成为确保“宽带中国”战略顺利推进,以及最终消灭“假宽带”的关键。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关于 宽带中国 假宽带 运营商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