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灯光上网”遭质疑 数据回传如何破?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灯光上网技术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网友显得兴奋异常,不过迟楠也给这项技术泼了一盆冷水,要想真正的量产应用,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两个难题。首先是数据的双向传输,另一个难题就是芯片,这也是最核心的问题。

标签: 灯光上网 数据回传 芯片 LIFI

  据报道,现如今习惯了无线上网,在家里装一个无线路由器,在外面餐馆、商场、车站、机场,公共场所一般都有WiFi信号覆盖,所以WIFI技术正在全面普及。但是您想过吗,在不远的将来,WIFI技术可能会被淘汰,您点亮灯泡,利用灯光就可以上网了。

  一种利用灯光上网的新技术,也就是"lifi",(光是light),正在多个国家的实验室里这个技术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近日,复旦大学就成功完成一项实验,在灯光下的网络下载速度达到3.7G/秒,这也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在复旦大学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将网络信号接入一盏1W的LED灯珠,灯光下的4台电脑就能上网了,实验中,最高单向传输速率达到3.7G每秒,创造了可见光无线通信领域的单向传输速度纪录。实验中的实时系统平均上网速率达到150M,堪称世界最快的"灯光上网"。

  负责这一研究项目的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迟楠告诉记者,光和无线电波一样,都属于电磁波的一种,传播网络信号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未来,只要在任何的LED灯泡中增加一个微芯片,便可让灯泡变成无线网络发射器。如果这项技术能大规模应用,无疑将十分方便。

  今年初,迟楠曾发了一篇论文,当时的传输速度是1.2G每秒,创造了纪录,但很快,纪录在第二个月被人打破。迟楠表示,与WIFI相比,LIFI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各国都希望率先取得更多成果,在新的技术领域占得先机。比如,WIFI提高网速会导致电磁辐射增加,这或许会给人体健康带来隐患,但LIFI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整个国家也在制定LED市场化的战略,所以它的市场很大,如果我们能够把照明和通信兼容起来,这个是一个非常高效的一个手段,比如偏远的地区农村或者什么家里都有灯泡,不一定每个家里我都有条件给你拉一根网线过去,但是我有灯泡了我就上网了。

  “可以LIFI没有辐射,它是属于一个自然光谱里头的可见的部分,所以人类照明都照了几千年了,不像有一些微波信号它已经非常强了,你根本看不见它。”迟楠向记者透露,这次试验还只是用了3个1W的灯珠,可以传3米远,如果使用更大功率的灯,网络信号会传的更广、更快,现在的技术就已经达到了10瓦的灯可以传15米,这意味着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只需要在中央挂一个插入芯片的LED灯,就可以满足所有人的上网需求了。灯光上网技术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网友显得兴奋异常,不过迟楠也给这项技术泼了一盆冷水,要想真正的量产应用,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两个难题。首先是数据的双向传输,上网不仅要下载还要上传,灯光照射在电脑上容易,但电脑或者手机要安装多大的灯泡才能回传数据?

  另一个难题就是芯片,这也是最核心的问题。在迟楠的实验室,她的设备有两个笔记本那么大,如何让它们变成手机一样的大小?这就需要研发芯片。但研发需要大笔的钱,在人们已经有了WIFI的前提下,究竟还会不会花大把的钱来研发LIFI所需的芯片呢?迟楠认为,这项技术的推广,也许还要依靠在某个领域率先应用,LIFI要想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LIFI将应用到哪呢?迟楠介绍,他可能最早的突破是一席特殊的行业应用领域,比如像欧洲它放在大飞机里面或者安全通信,这些领域里头可能会得到率先的应用。但是真正要普及到千家万户,可能还是有一段时间。

  电信专家项立刚也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在他看来,光的承载能力毫无疑问要比电波强大得多,开发灯光上网相当于开辟了一条传输数据的新通道。“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频谱资源是一个非常有限的资源,事实上就有点像我们的可耕地是很少的,但是我们以后要把山地把海洋利用起来,其实光就是起到这样的作用,而且光的资源还是非常广阔的,从大的方向来说还是非常有前景的。”他谈到,目前,日本、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都在积极研发灯光上网的技术,竞争十分激烈。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更多关于 灯光上网 数据回传 芯片 LIFI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