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互联网企业有意颠覆智能家居?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业界人士认为,刚需是互联网模式做智能家居最好的切入点,“用户体验”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敲门砖。互联网企业与硬件供应商相互选择时要“门当户对”,不要总想着颠覆,合作共赢才是趋势。

标签: 智能家居 互联网 跨界者

  智能家居属于传统行业,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但未曾发生质的变化。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火爆,很可能成为智能家居行业回归春天的新引爆点。

  日前,在北京3W咖啡举行的硬件创新跨界论坛深入探讨“互联网挺进智能家居”,业界人士认为,刚需是互联网模式做智能家居最好的切入点,“用户体验”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敲门砖。互联网企业与硬件供应商相互选择时要“门当户对”,不要总想着颠覆,合作共赢才是趋势。

  水到渠成,智能家居蓄势十余年在2013年爆发

  智能家居潜伏了十多年,终于在2013年爆发起来,受到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追捧。究其原因,科通芯城副总裁朱继志认为,价格和用户习惯是影响软硬件火爆的两个基础。硬件方面,业界未出现新兴的硬件技术,但成本陡降,昔日属于高富帅的智能家居回归到大众价位;软件方面,移动互联网的火热,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降低了硬件成本,培养了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控制家居的习惯,这些是资本市场看好智能家居领域的基础。

  奇艺互联网电视事业部产品和运营总监李宏伟认为用户有了更多的数字化内容的需求,推动了智能电视的技术革新,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一大切入点。

  资本市场每年都需要找一个话题去热炒,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出现泡沫,就要破灭的时候,软硬件结合的大浪潮袭来。智能家居更接地气,细分市场非常多,加之十几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创业者可从身边小事做起,因此,智能家居水到渠成地火了起来。幻腾科技CEO王昊也戏谑地说到。

  刚需是互联网模式做智能家居最好的切入点

  王昊演示了幻腾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描绘了刚需下的切入点。夏季,挤着闷热的地铁,用智能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回到家就有冷气享受。这是既实用,又是好玩的需求。但在中国,刚需是个伪命题,就像苹果手机的火爆并不是解决了用户刚需,而是帅气,满足用户的体验。

  思必驰副总裁李建辉认为,智能电视和智能语音技术,都是为智能家居提供了友好的交互平台,依托于这一平台为大众用户提供内容和服务是业界切入智能家居的方式之一,值得创业者关注和尝试。而平台的搭建,则是针对业内的切入点。

  贴近用户,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朱继志深谙软硬件结合的整个产业链之道,他说到,经历了与互联网公司的冲击后,传统硬件公司意识到最致命的教训是不能把中间的环节都外包出去,让产品设计和终端用户失去关联。

  贴近用户才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量产和大卖,满足硬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共同需求。朱继志用苹果和谷歌的例子来佐证这一观点。很多人推崇谷歌范儿,打造了很多很酷很有科技感的产品,但部分产品过于超前,不能得到普及。而苹果做的每一个千万级量产以上的产品,并不只是追求产品有多酷,还一次又一次去完善,不断推陈出新,在已有产品比较成功后,再实现量产。

1 2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3W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 互联网 跨界者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