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同洲小米“杠”上 机顶盒引发专利大战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近日,同洲电子市场部负责人刘祥向记者确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同洲电子一项专利诉讼请求,而且,同洲还拟就此提起更多的诉讼。看来,一场关于盒子的专利大战不可避免。

标签: 小米 同洲 机顶盒

  一个机顶盒引发的纠纷正在发酵升级,传统机顶盒厂商同洲电子与小米盒子“杠”上了:先是“口水”仗,同洲指责小米盒子侵犯了技术专利,小米则是矢口否认。近日,同洲电子市场部负责人刘祥向记者确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同洲电子一项专利诉讼请求,而且,同洲还拟就此提起更多的诉讼。看来,一场关于盒子的专利大战不可避免。

  同洲率先发难

  抢占客厅是一众IT厂商最火热的布局,围绕智能电视以及各种“盒子”, 乐视、小米、阿里巴巴、同洲电子、华为等来自不同背景的厂商均在暗中较劲。作为传统机顶盒生产厂商,同洲电子则在努力捍卫其先行者的地位,接连推出新品对抗盒子新军,在营销上也变得更为激进,甚至在媒体上公开叫板乐视和小米。

  从10月16日晚间开始,深圳同洲电子旗下的官方微博“同洲飞看”连续发难,列出了对于小米盒子的四项侵权指控。 第一项专利与遥控器操作相关。根据同洲方面的描述,小米盒子遥控器操作时的某一项操作方法,涉嫌侵犯同洲的《机顶盒及机顶盒遥控器操作系统和方法》(ZL200710073318.2)专利。这项专利由同洲于2007年申请。第二项专利名为《移动终端界面共享到电视机的方法、系统和机顶盒》,由同洲电子于2010年申请。同洲方面认为,小米盒子采用的将手机界面投到电视上的方法,涉嫌侵犯了这一专利。

  同洲电子市场部负责人刘祥昨天告诉记者,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是第一项专利指控,“第二项专利问题,我们马上会发起诉讼,现在正在进行相关的证据保全。”刘祥未透露具体的起诉诉求,如索赔金额多少等,他说,选择小米作为起诉对象,并不是为了炒作,而是小米的态度以及沟通的不畅,让身为传统广电机顶盒企业的同洲决定反击。

  事件另一方小米盒子则坚称无任何抄袭行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盒子负责人王川在微博上反驳和讥讽:“小米做产品还要借鉴同洲的设计,是不是起点有点低啊?我当初做小米盒子只是想给用户做个易用、好用的小产品,没想到今天成了唐僧肉,每个人都想揩一把油。”

  专利大战有利创新

  对于机顶盒领域的纷争,业内有赞有弹。有业内人士认为同洲是在借势炒作,也有人对同洲的维权行为点“赞”。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机顶盒市场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还是有一定门槛的,如政策、版权、专利等,这些问题会随着竞争者的增多而愈加凸显。他预计,随着市场“玩家”的增多,竞争手段也将五花八门,未来的各种大战会越来越多。

  知名IT评论人老杳表示,赞成同洲起诉小米,原因是中国专利侵权的官司太少,企业花在专利诉讼的资金也太少,只有更多的专利诉讼才能帮大陆企业的管理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造大陆产业的创新环境。

  的确,中国已经成为专利申请大国,不过至今为止绝大多数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不是利润中心而是成本中心,企业申报专利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面子,如果不通过专利诉讼把专利盘活,再多的专利也不过是为信息社会增加了一些信息垃圾。

  老杳认为,同洲用专利维护自己的权益,最坏结果是败诉,至少老板会明白专利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好;胜诉则意味着即使丢失了市场一样可以在专利授权上获得补偿。他说,支持小米积极应诉,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败诉至少明白有些专利需要授权,在产品规划前应当将避不开的专利算作成本,胜诉当然可以更好地打压炒作者,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多关于 小米 同洲 机顶盒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