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反思宽带中国战略:缺乏国家资金实质推动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宽带中国,多年来网络上的热门关键词,但实际网络质量却并没那么热,是电信运营商的不作为吗?也不能全怪于此。国家推出了宽带战略,若只停留在纸面推动显然远远不够。

标签: 宽带中国 光纤 光通信

  宽带中国,多年来网络上的热门关键词,但实际网络质量却并没那么热,是电信运营商的不作为吗?也不能全怪于此。国家推出了宽带战略,若只停留在纸面推动显然远远不够。

  带着宽带发展的困惑和网民对网速的抱怨,记者走访了中国第一个根光纤发源地——武汉,试图在这里寻找答案。

  武汉,光通信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全国最重要的通信枢纽之一。也是中国电信(微博)第三大业务指挥调度中心,网络能力居全国第四,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超核心直接互联,并为湖南、江西、广西、陕西、海南、云南等省提供接入,成为这些省份访问互联网的出口。武汉作为核心节点为湖北宽带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互联网服务。

  说到光纤,不能不提到烽火,这也是腾讯科技走访的第一站。中国光纤之父、耄耋之年的赵梓森院士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媒时表示,2013年,中国宽带普及率不到7%,中国宽带产业发展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问题,网络建设资金有限,用户月租费太高,用户用不起宽带,宽带中国战略国家仍需大力度支持。

  尽管目前各地宽带速度有了明显提升,但一直困扰用户的“假宽带”问题依然存在,“宽带中国”战略制定的提速目标正在被注水。

  对此,腾讯科技走访的第二站便是国内最大的宽带服务商——中国电信。从此次走访的分公司湖北电信腾讯科技了解到,2005年湖北电信率先在武汉新建小区中开始了光纤到户建设试点,由此揭开了我国“光纤到户”的商用序幕。2006年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将武汉市“推进三网融合暨光纤到户”工程的做法定义为“武汉模式”。

  2011年底和2013年8月,武汉接连启动第二及第三次全城全网提速,大规模实施FTTH入户改造,并通过推出“百兆宽带进家庭”等活动,以免费或优惠的方式将用户宽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湖北电信在武汉的光纤到户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FTTH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百万户,覆盖小区3000个。

  成绩虽有,但面临的问题也同时存在。据相关一线技术人员坦言,宽带提速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了提高用户的宽带入户速度,还要提高整个小区宽带的带宽,以及骨干网络的速度。而要想使这三者同步提高,对中国电信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而对一些中小宽带、不同于中国电信的二级运营商而言,没有实力对宽带速度进行全面提升,更不具备对骨干网络提速的能力。因此,提供给用户的所谓高速宽带,其实仍是令用户深恶痛绝的“共享宽带”。

  显然,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依然离不开国家的实质支持,尤其是资金。

  而在国外,国家对宽带的基金注入早已实施。如美国建立了宽带扶持基金,日本政府对宽带运营商提供无息贷款,瑞典政府承担农村宽带网建设成本的1/2、地方政府承担11%。政府在对于宽带战略的支持上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都不可或缺。

  今年8月,酝酿许久的国家宽带战略正式发布。根据战略规划,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目标2020年实现固定宽带用户4亿户,城市和农村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

  首先这是个好事,至少国家已把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意志,在实施过程中必将得到进一步政策支持。

  此前,宽带建设都是由运营商牵头负责投资实施,限于资金压力,运营商对于一些投资回报好的东南部地区会优先建设,而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建设相对滞后,从而导致区域性分化明显,此次上升为国家意志,预计将会全面统筹全国宽带建设的发展,并在资金,财税政策上给予充分支持。

  可目前两个月已过,运营商期待的具体政策支持并未同步。

  据业内人士估计,要实现宽带中国战略提出的目标,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每年至少需投入2500亿—2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是在宽带中国战略详细规划了战略和实施目标,对政策支持和普遍服务基金只是数笔带过。

  而从现有的政策支持来看,电信运营商只能利用现有的专项资金来进行有限的宽带资金扶持,显然是杯水车薪。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腾讯科技

更多关于 宽带中国 光纤 光通信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