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行业专家看智能家居“跨界门”:将激活市场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外来者跨界进入,对于发展已逾十年仍旧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搅局?还是破局?为明晰智能家居跨界者真实角色和预测其带来的效应,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特邀行业专家从各个角度审视智能家居“跨界门”。

标签: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外来者跨界进入,对于发展已逾十年仍旧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搅局?还是破局?为明晰智能家居跨界者真实角色和预测其带来的效应,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特邀行业专家从各个角度审视智能家居“跨界门”。

  本文受访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张公忠 住建部建筑智能化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张永刚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规划部副主任委员

  Graham Martin 德国Enocean联盟主席

  肖 楠 德国Enocean-联盟中国区销售经理

  黄家瑞 国际ZigBee联盟亚太区总监、大中国区代表

  柏斯维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 俊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总监

  是什么因素驱使跨界者介入争夺智能家居市场蛋糕?巨头对智能家居市场动作频频是起推动还是阻碍作用?对于传统企业和跨界企业的发展有何建议?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针对访谈内容进行了梳理:

  张公忠:目前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而智能家居是智慧城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IT和互联网等有实力的企业看到其中的商机,以智能盒子、智能电视等为切入口去占领智能家居市场也是情理之中。比如苹果,在多媒体移动终端上具备极大的优势,这一优势事实上本来就能在智能家居行业发挥巨大的作用。现在采用移动终端来控制家庭已很流行,这些巨头们也肯定不会忽视优势错失良机,定会参与其中。而巨头们的参与,对于智能家居行业而言也能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消费者可以有更好的产品可以选择,可以有更多更好的体验。

  事实上,偌大的智能家居市场,有巨头们的加入,对于传统智能家居企业而言也并非是冲击,反而能从侧面更快地拉动市场需求。双方如能针对不同的档次和功能进行开发,利用自身的优势挖掘市场需求,找准定位,在竞争中合作,各得其所,便能共同发展。

  张永刚:跨界者与传统企业的发展方向各有侧重。传统的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布线系统、网络系统、控制系统、安防系统、娱乐系统、环境系统等子系统,而跨界巨头目前涉足的主要是娱乐系统,不见得是为了占领整个智能家居,但不可否认对智能家居的发展仍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目前来看,传统智能家居和跨界企业都应该按照既定的路线规划前行,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两者仍需要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劣势,选择合适的模式和业态,切不可盲目跟进,否则“就像沙漠中的内陆河,最终不见了踪影”。

1 23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Pan Tin

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