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灯光上网”有望五年后进入普通家庭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日前,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院士透露,我国目前在可见光通信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已经在点播电视、矿下通信等方面成功应用,但要运用于家庭,预计还需5年多的时间。

标签: 灯光上网 可见光通信 邬江兴

  日前,在重庆第七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院士透露,我国目前在可见光通信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已经在点播电视、矿下通信等方面成功应用,但要运用于家庭,预计还需5年多的时间。

  所谓可见光通信,是用可见光来实现无线通信,主要是靠LED等发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

  “不需要花高价到处建通信基站,利用无处不在的电灯资源,人们只要在LED灯泡中加一个芯片,就能使其拥有‘无线路由器’、‘通信基站’、‘WiFi接入点”,甚至‘GPS定位’功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院士介绍。

  邬江兴说,与传统的无线网络相比,可见光通信拥有传输速度更快、覆盖更广阔、节能经济、绿色健康、可靠兼容等优势。

  “可见光通信将是一个具有万亿产值的抓手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产学研投融资联盟执行会长惠小兵看来,未来可见光通信不仅能够使照明与通信传统产业升级,还将催生一大批新兴产业,特别是可将光导航定位、安全通信与支付、智能交通管控等前景广阔的应用系统。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把第一个可见光通信项目纳入到863计划。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更多关于 灯光上网 可见光通信 邬江兴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