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L智能控制系统在威海“第一峰”景观照明中的应用

上传人:本站    上传时间:2012/12/26    浏览次数:   下载次数:

摘要:文章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智能家居的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

  摘 要 文章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智能家居的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 智能家居 灯光控制 市场 产品 发展趋势

  我国的家居灯光控制市场目前仍然是一个起步阶段,虽然许多的国内外品牌企业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但是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还相距甚远。比如,在美国可以从超市里买到灯控产品,在欧洲客户自己上门学习和购买灯控产品,而国内简单的遥控就已经是很先进的灯控了,95%以上的居家连遥控开关都还没有用过,更谈不上灯光的场景模式控制。

  当然,市场前景已经越来越明显,产品及功能的定位也逐步趋于更加合理和实用,特别是装饰公司越来越看重灯光控制与装饰环境的互动性效果,房地产开发商也将智能概念的目光从单纯的可视对讲和安防报警功能投向了家居灯光控制、背景音乐等更多的智能控制功能,更突显出家居智能的感官效应和环境效果。

  但是,如何实现最低的投入、可靠的性能、方便的安装、简单的使用和良好的服务,便成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矛盾焦点,而市面上的各式各样的智能产品更是让消费者迷失方向。那么,如何才能了解包括智能灯控在内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未来中国市场上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智能家居的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

  1 首先,我们可以从产品系统分类方面看出其市场的定位和发展空间

  1) 总线类产品

  进口品牌:悠久历史、国际标准、高档产品、性能可靠、功能齐全,但是价格高、安装复杂、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普通消费者(尤其是自主装修的)难以接受,而已经装修完毕的家居根本就不可能使用。

  国内品牌:价格低廉、功能实用性强、接近国人现有消费水准,但是,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厂家各自为阵、产品可靠性难以保障、企业的品牌及规模难以让消费者放心,安装的困扰同样不能避免。

  2) 电力载波类产品

  该类产品目前基本上以国内品牌为主, 这类产品的初衷是不错的,希望能够通过免布线实现系统的简单安装和提供廉价的大众消费产品,但现实却不容乐观。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还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状态,许多基于环境保护和安全的措施尚处于逐步完善之中,各类的大众消费类电器产品的电磁兼容性尚未真正实现强制性认证,尤其是那些的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廉价产品,这些电器产品对电力线环境产生了非常大的电磁干扰,因此,给电力载波通讯的可靠传输带来了极大的技术难度,再加上由于成本和体积因素的限制,目前的电力载波产品一直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况且由于需要预埋零线,真正的免布线是无法实现的。

  3) 无线类产品

  这类产品是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它解决了复杂的系统配置及安装问题,而且不受一次性投资的限制,价格也不算太贵,只需要像装开关一样普通电工就可以安装,而且,产品的外观也比较丰富,如触摸面板、遥控器等,在档次上有所提高。

  但是,这类产品最致命的问题是在集群安装使用时所产生的交调干扰导致系统的通讯可靠性下降,如果是采用无线微功率公共频段的315MHz和433MHz的产品,由于其带宽窄、干扰多、管理混乱,无论是否采用纠错编码其通讯可靠性和数据传输速度仍是难以保证。

  目前最有前景的当属采用ZigBee标准(IEEE802.15.4)的2.4G无线微功率网状网控制系统,与著名的蓝牙和WiFi技术同属于2.4G家族系。由于ZigBee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跳频技术和多路径转发的网状网结构,其可靠性无异于蓝牙和WiFi系统,而其超低功耗的芯片设计,很容易实现单火线安装方式和超长的电池使用寿命。

  2 在消费需求方面,由于客户群和销售渠道的不同而对产品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

  1) 个体消费者

  这个群体是最具潜力的市场推进主力军和终极客户,但是,由于这些消费者又是最不了解智能产品的非理性消费的群体,要想很快地普及智能消费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而一旦他们认识到智能的好处后,又很容易异想天开不切实际。最后,真正使用了以后又发现使用太复杂,难以忍受。因此,这类消费者其实最需要的功能实用、使用简单、高档定位、外观时尚,并且,具有明显价格差异化和身份感的产品(类似汽车类产品)。

1 2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灯光控制   的资料

上传资料 帮助&规则

上传一份资料,立即获 2 个金币。

一周热门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