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访谈 > 正文

浅谈智能建筑行业乱象与对策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智能建筑行业为何存在种种乱象?究竟智能家居、智能建筑能为用户提供何种价值?智能家居、智能建筑、云社区、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这些概念的联系和区别有哪些?这些根本性的问题都需要正本清源。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秘书长向忠宏。

标签: 向忠宏 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行业为何存在种种乱象?究竟智能家居、智能建筑能为用户提供何种价值?智能家居、智能建筑、云社区、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这些概念的联系和区别有哪些?这些根本性的问题都需要正本清源。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秘书长向忠宏。

  记者:与智能建筑相关的诸多概念一直比较纷杂,如智能家居、云社区、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这些概念都有何区别和联系?

  向忠宏:的确如此,这些概念不但外行人容易混淆,就连开发商或者专业用户也往往一头雾水。

  智能建筑从广义上讲,是指利用IT技术为代表的各种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设备、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节能的人性化建筑环境。而狭义的智能建筑就是指公共建筑的智能化。

  智能家居是指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等,建构的现代化的居住环境,其主要载体为住宅。

  云社区系统则是物联网概念下的产品,云社区让住户能够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与家中的电器设备甚至社区内外的医疗、教育、文化等生活资源进行有效“沟通”,并在这个平台上集成社会资源,为人提供各种生活解决方案。云社区是智能家居的拓展和延伸。

  智慧城市则是指通过广泛采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技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使城市运转更高效、更敏捷、更低碳。

  家庭和建筑是每个城市的组织细胞,也是智慧城市的主要节点,只有对家庭和建筑实行了智能化,实现了与城市主体的有机相连和互动,智慧城市才具备了良好的基石。

  记者:智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是怎样的?近些年,行业出现低迷期,原因何在?

  向忠宏:我把智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大概分成了四个阶段:萌芽期、开创期、徘徊期和融合演变期。

  萌芽期是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1999年。这是智能建筑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整个行业还处在一个概念熟悉、产品认知的阶段,这时还没有出现专业的智能家居生产厂商,只有深圳有一两家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从事进口零售业务,产品多销售给居住国内的欧美用户。

  开创期是从2000年至2005年。2000年,可以说是智能建筑、智能家居的概念年。通过广播电台、电视、报纸和杂志等诸多媒体的广泛宣传,相当一部分人开始知道这个概念。各小区的开发商在住宅的设计阶段,已经或多或少地考虑采用智能化功能的设施,少数高档住宅小区已经配套了比较完善的智能家庭网络,并在房地产的销售广告中,开始将智能化作为亮点来宣传。一些对科技发展动向和市场趋势敏感的科研机构和有实力的公司,当时已经看到这个市场的广阔前景,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开始有所行动。

1 2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更多关于 向忠宏 智能建筑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