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行业专家看智能家居“跨界门”:将激活市场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外来者跨界进入,对于发展已逾十年仍旧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搅局?还是破局?为明晰智能家居跨界者真实角色和预测其带来的效应,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特邀行业专家从各个角度审视智能家居“跨界门”。

标签: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Graham Martin:越来越多的“跨界者”进入到智能家居这一领域,我们注意到这个现象有一段时间了。一方面,这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本身是个积极信号,表明外界十分看好智能家居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定义智能家居的“主要参与者”是谁,还为时过早。另外,目前家庭联网还没有统一且唯一的标准,因而现在出现了“盒子(家庭网关)”大战,若想赢得这场大战的胜利,我们认为需要将多个主要协议标准集成到一个盒子里,从而真正实现支持不同标准产品的互联。只有这样,最终用户才可能有丰富的选择,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智能家居”。所以,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商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高的用户接纳率。

  所以,我建议,对于所有参与到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兼容性。以往那种各自为阵,互不兼容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当不同的无线技术协同工作,智能家居才得以运作良好。故智能家居的参与企业一定要重视产品的开放接口,以及兼容性问题。

  肖楠:跨界的企业会带来很多新概念和需求,对行业发展总体来说还是有好处的。只是目前这些跨界的产品和应用主要是家庭网关一类的产品,技术门槛低、开发简单。智能家居真正的门槛是传感器端和执行器端,如果这两者没有新解决方案的话,对整个系统不会有质的提升。

  如果跨界企业从新的角度带来新的应用,提出新的需求,不论是对无线能量采集技术的推广还是对未来整个智能家居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不过,目前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跨界企业,很多想法还过于概念化:家电互联、物联网、智能小区、智能城市等等,很多目前还是一个概念,最多是个软件平台。真正能够装在家里的硬件终端产品的种类相比较而言还较少,期望企业能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开发能够使用的硬件产品上。

  黄家瑞:我个人认为,巨头的加入不是阻碍,而完全是起到推动作用。这样一来,能更广义地看到如何创造一个更新的商机更高的服务价值,而不是因为张三跨入了李四的行业就把李四给打死了,这太过于狭义地看这个市场。毕竟传统市场做到一定的程度都需要转型。如一本教科书就算能用20年,那也是早晚要被淘汰的。

  很多传统的行业已经走进新科技的发展,懂得利用新技术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当然,无论是“跨界”还是传统企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它的产品就必须跟得上社会需求的脚步,因此而取得成功的比比皆是。但追不上这个脚步的话可能就会面临社会需求的严酷考验。

12 3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Pan Tin

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