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场分析 > 正文

行业专家看智能家居“跨界门”:将激活市场

www. abuilding.cn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摘要:外来者跨界进入,对于发展已逾十年仍旧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搅局?还是破局?为明晰智能家居跨界者真实角色和预测其带来的效应,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记者特邀行业专家从各个角度审视智能家居“跨界门”。

标签: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柏斯维:苹果、阿里巴巴、谷歌等涉足智能电视,对于传统家电厂商将造成直接性的冲击,但巨头的入侵,同时也促使传统家电向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是好事,因为如果传统家电厂商再不尝试与物联网接轨,那么将不适应发展而惨遭淘汰。

  电视棒、智能盒子、智能电视或是这些巨头进入家庭市场的一个关口,他们最终目的不在于掌控智能家居各个环节,更大的意图是获取家庭资源,重在开拓数据平台,这也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由此也可见,传统智能家居企业与跨界者的发展方向并不尽相同,前者重在硬件提供、定制化服务,而后者则重在建立家庭数据平台。目前传统智能家居企业没有发展数据平台的优势,跨界巨头涉足,能够起到推动作用,从而获得较大发展。未来,IT企业对外开放接口,传统企业借接口进入家庭市场,两者将是合作关系,这是传统智能家居企业难以左右的发展方向。如果延续过去的步伐,再过十年,智能家居也许仍处于现今不温不火的局面,但是物联网和互联网将会带给智能家居颠覆性的发展意义。

  刘俊:2005年,盛大花费4.5亿美元,收购起点中文、参股浩方,以及与英特尔、微软、海信、长虹、五洲宽频、证券之星、麦考林、上海中心气象台和新东方在线等多达100家公司合作,意图通过主导EZStation(盛大盒子)的生产,来垄断内容的提供。

  时过境迁,盛大的盒子计划在独木难支的境况中已然没有了后文。但从今年开始,有关智能电视的争夺硝烟弥漫,好不热闹!阿里、谷歌、小米等各大IT企业纷纷推出机顶盒产品,而长虹、海信、创维等传统彩电厂商更是转型发力智能电视。

  这一次,互联网公司(含电商平台)、传统电视厂商等介入到智能电视的争夺,应该说对智能家居的发展是极大的利好,因为至少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在我看来,只能说智能电视有非常好的前景,但至少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综合而言,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接口等统一、数据标准、信息传递和信息安全、与终端家居设备的融合等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和规范。用户习惯的养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厂家不能为了利益盲目推广智能电视,我们只能共同建立净化市场环境,逐步推进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需要更关注人性化的需求,比如用遥控器上网是一件非常别扭的事情。

123 
想告诉朋友就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微信 更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建筑电气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Pan Tin

来源: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更多关于 智能家居 跨界门 互联网    的新闻

    一周热点新闻

      在线投稿

      • 联系:罗廷
      • 电话:020-66205189
      • 传真:020-85272455
      • Email:news@abuild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