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阿拉丁建筑电气网 | 帮助

目前,阿里、谷歌、小米等各大IT企业纷纷推出机顶盒产品,而长虹、海信等传统彩电厂商更是转型发力智能电视。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这只是彩电商与IT企业之间较量的“客厅争夺战”,殊不知,这场打得火热的客厅大战实质战火正开向智能家居。

小米副总裁洪锋曾扬言,小米盒子更大想象空间在于衣食住行全覆盖,未来盒子将作为家庭网关,连接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而长虹智能电视更是强调以电视为中心,基于智能技术,实现多种家电之间互联互控……这一切无不指向智能家居。可以预见,不少IT、家电企业正逐步谋划,层层迈进,试图从家庭娱乐中心为原点,最后放射到整个智能家居。俨然,智能家居正上演着一出“跨界门”,客厅争夺战只是前戏。

然而,外来者跨界进入,这对于发展已逾十年仍旧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搅局,还是破局? 从传统智能家居企业角度上看,跨界者到底是敌还是友?

小米副总裁洪锋:小米盒子只是生活拓展第一步,小米更大想象空间在于衣食住行全覆盖,小米将涉足客厅生活等众多领域。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郑伟:希望通过微博联通家电产品和用户,与厂商共同推动物联网市场的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策:阿里巴巴有一个“家庭互联网”的梦想,华数淘宝、淘花网是为造梦而生,阿里TV系统同样为造梦而生。

长虹技术中心基层所所长展华益:做视频或是做购物,只是智能电视的单一发展方向,只是家庭智能生活的冰山一角。而长虹发布的家庭互联网,是为业界创造了一个开放平台…… >>>详情

鸿雁电器副总经理张焕荣:随着时代的发展,是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驱使跨界者介入,也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合广测控大客户经理祝奇:目前迷茫的智能家居环境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来带动它蓬勃、有序地发展……

快思聪拓展经理钱丰华:软件在智能家居系统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利弊,无法简单地评判,但至少,对于消费者来说并非坏事……

邦奇电子营运总监李之平:跨界巨头进军智能家居市场,会对国内智能家居品牌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这并不代表就是一件坏事…… >>>详情

智能专家委副主任张公忠:并非是冲击,反而能从侧面更快地拉动市场需求……

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张永刚:跨界巨头目前涉足的主要是娱乐系统,不见得是为了占领整个智能家居……

德国Enocean-联盟主席Graham Martin:若想在了“盒子”大战中取得胜利,需要将多个主要协议标准集成到一个盒子里……

国际ZigBee联盟亚太区总监黄家瑞:巨头的加入不是阻碍,而完全是起到推动作用。而不会因为张三跨入了李四的行业就把李四给打死了……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柏斯维:两者将是合作关系,这是传统智能家居企业难以左右的发展方向……

光亚研究院总监刘俊:对智能家居的发展是极大的利好,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详情

@我知道你会难过:如果小米电视模块化运作方式成功,对传统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场噩梦。

@叶浮云天:智能家居只有靠这样巨头进入和探索,来分担孵化市场和分担试错成本,才会让大家关注和激活这个市场 ,所以不要担心抢食者。尤其在市场开拓的初期。

@北京杨书华:跨界整合成为市场的主流,运营商要么坐以待毙,要么创新突围!

@胡振勇:就一个电视盒子或者一个android OS的电视机,离智能家居还差得远得很呢。

@做一个有智慧的花瓶:现在所谓的智能家居企业都还没有布好局,布对局,谈何外来的搅局?狭隘地把“电器控制”理解为智能家居,是现有行业的死穴。

@大户1982:小米电视不会像手机业务那样顺利,电视竞争格局和手机相差很大。

@李杰0410:传统彩电厂商在与互联网企业关系非常微妙,合作中相当谨慎,在试水产品与原有业务之间试图建一堵“防火墙”——品牌、型号、渠道区隔,甚至对合作伙伴还有提防心理。

IT企业的跨界加入,侧面印证了智能家居的机遇与价值所在,它们如一条肥美的鲶鱼搅动了传统智能家居这潭昏昏欲睡之水,业界多数人都欢迎它的到来并希望看着它健康成长。因为智能家居市场不仅需要被新鲜元素激活,更需要正视自身不足谋求新发展,共同创造智能家居业的良性发展。

企业经营不仅是“竞争”而且是“竞合”,是可以做到多赢、共赢的,共同把市场做大才是正道。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没有哪家企业可以一统天下,垄断所有的市场,向竞争对手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有欢迎竞争、拥抱竞争的心态,真的有一天,市场的所有对手都没了,一家企业也没有什么意思。有道是“棋逢对手难藏兴,将遇良才好奏功”。

未来,智能家居兼容和开放是发展为趋势,任何一方不是相互颠覆,而是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更多

幕后人员 | 统筹:罗廷  策划:许晓庞  撰稿:Pan Tin  设计:周玉匀 曾凡丽  制作:许晓庞 刘敏 钟鸣宇